科研方向

1. 基于玻姆力学研究电子与固体相互作用过程中的衍射效应

量子轨迹理论指出,粒子轨迹由波函数控制,粒子的分布则反映波函数分布。量子轨迹理论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去解释量子现象,并提供了一种新的计算工具[14],因此量子轨迹方法在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关注。利用量子轨迹研究衍射具有直观容易理解等特点。

2. 纳米器件和纳米结构含时电子输运的玻姆量子轨迹研究

从计算的角度来看,即便对于很少的几个电子,直接求解多粒子薛定谔方程也是难以实现的,这也就成了量子输运中未能解决的核心问题。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在计算多粒子量子输运中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与此类似,量子(玻姆)轨迹方法在研究多粒子量子输运中同样显示出巨大的潜力[X. Oriols, Phys. Rev. Lett. 98, 066803 (2007)]。我们的目标是使用量子(玻姆)轨迹方法发展一套纳米器件和纳米结构的含时(第一性原理)电子输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