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虚拟拓扑

BACKWARD FORWARD


一个进程集合的通讯模型可以由一个图表示, 结点代表进程, 边用来连接彼此之间通信的进程。MPI提供组中任何一对进程之间的消息传送, 不要求明显地打开一个信道, 因此, 在用户定义的进程图中,“丢链”是不会阻止相应进程之间交换消息, 这意味着在虚拟拓扑中这条连接被忽略。这种策略暗示了拓扑没有给出命名这条通信路径的方法。另一可能的结果是当映射时一个自动映射工具(如果存在于运行时间环境)将不考虑这条边, 在通信图中边没有加权, 所以进程间或者简单连接或者根本不连接。

用图来说明虚拟拓扑,对于所有的应用是足够的。然而, 在许多应用中图结构是规则的, 而且详细的图的建立,对于用户是不方便的, 在运行时间可能缺乏有效性。所用并行应用程序中的大部分使用象环、二维或更高维的网格、圆环那样的进程拓扑。这些结构完全由在每一相应坐标方向的维数和进程数来定义。而且, 网格和圆环映射问题一般比通常图的映射更容易。因此, 需要明确地解决这些情况。

在笛卡尔结构中,进程坐标起始于0。以行为主的编号经常用于笛卡尔结构中的进程数。例如, 对于一个(2×2)网格,四个进程所在组的标识数和坐标的关系如下:


Copyright: NPACT BACKWARD FOR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