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进程拓扑

BACKWARD FORWARD


6.1 简介

本章讨论MPI拓扑机制。拓扑是加在内部通信子上的额外、可选的属性,它不能被加在组间通信子(inter-communicator)上。对于一组进程(通信子内部),拓扑能够提供一种方便的命名机制,另外,可以辅助运行时间系统,将进程映射到硬件上。

由第五章所述,MPI中的进程组是n个进程的集合,组中的每一进程被赋予一个从0到n-1的标识数。在许多并行应用程序中,进程的线性排列不能充分地反映进程间在逻辑上的通信模型(通常由基本问题几何和所用的数字算法所决定),进程经常被排列成二维或三维网格形式的拓扑模型,而且,通常用一个图来描述逻辑进程排列,在本章我们指这种逻辑进程排列为“虚拟拓扑”。

在虚拟进程拓扑和底层的物理硬件拓扑之间有一个清晰的差别。进程分配到物理处理器上时,虚拟拓扑可以由系统开发,假设这会帮助提高所给机器的通信性能,然而,这种映射是如何来完成的,已超出了MPI的范围。另外,虚拟拓扑的描述仅依赖于应用,并且独立于机器,本章所提到的函数仅处理独立于机器的映射。


Copyright: NPACT BACKWARD FOR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