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主要从事高压物理方面的研究,目前感兴趣的是高压下有机小分子的相变问题。
高压是一种极端条件,属于极端物理的范畴,所加的压力一般有几十到上百个 GPa,这么高的压力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自从发明了金刚石对顶砧技术以后才使 超高压成为可能。我们实验室采用的是仿毛-贝尔金刚石对顶砧压机进行高压试 验。有机小分子在形成晶体的时候,形成的是分子晶体,分子间的作用力是比较弱 的(相对于原子晶体和离子晶体来说),这时候,当外界压力变化时,最先变化的 是分子之间的距离与角度,也就是晶胞边长和角度,当压力到一定程度以后,就会 发生相变。目前调研了一批关于高压相变的文献,了解了一般的实验技术以及相应 的理论模拟。现正在试运行一个高压相变模拟的程序,准备应用与本实验室的实验 结果进行比较,将会有助于我们以后的实验。我们的目的是通过现在的一系列高压 相变的实验结果,分析其内在规律,最终可以找到一类材料,使其只在高压下有特 殊的变化,而在一般条件下是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