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科研方向:

CdS核壳型量子点的荧光性质:

1.CdS量子点:
量子点是显示量子尺寸效应的半导体纳米晶。当粒子尺寸下降到接近(或小于)激子玻尔半径时,费米能级附近的电子能级由准连续能级变为分立能级,这种现象称为量子尺寸效应。量子点晶体尺寸小,半导体能级出现分离,有效带隙增加,可获得独特的光学、电学性质。
CdS是典型的Ⅱ-Ⅵ型量子点,点易于制备,并可以通过改变其组成、尺寸、形状和表面包覆调节其发光特性,是常见核壳型量子点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发展了多种方法制备CdS量子点。主要有微乳液法、溶胶一凝胶法和模板法。制备体系包括有机相和水相两种体系。在有机相体系中,CdS量子点表面用油溶性修饰剂修饰,制备出的CdS量子点分散性和稳定性较好;在水相体系中,CdS量子点的表面用水溶性修饰剂修饰,使之具有生物相容性。
2.CdS核壳型量子点:
关于复合纳米粒子的制备和性能研究是纳米材料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两种或两种以上半导体材料在纳米尺度上的复合可能产生某些新的特性。选择两种能带结构相匹配的半导体,通过不同方式的纳米复合来提高其发光效率一直是人们十分关心的课题。近年来核壳结构的复合半导体纳米微粒的研究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壳层的修饰作用可极大地提高核层的荧光量子产率,并增强其稳定性,比较成功的方法是通过无机物包覆形成核壳结构的纳米微粒,即以宽带隙半导体微粒为壳层包覆以窄带隙半导体微粒为核的半导体纳米微粒。由于两种不同带隙的化合物具有相近的晶体结构,使壳层在核层表面的定向生长成为可能,并使表面缺陷减少,从而提高核层的荧光量子产率,增强光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