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 高压物理
    压力对物质作用的基本效应是减少分子间或原子间的距离,从而引起物质组成结构(晶体结构、分子结构、原子排列方式)的变化,进而造成材料的能带结构、电子排布、电子轨道结构、电子态密度等性质的一系列变化。因此高压作为一种极端条件,有望被用来获得一些材料在常压下所没有的新性质、新效应,如新相的产生、新物质的合成、电子和离子新的有序态的形成等。我们的研究是超高压下材料的光学、结构等物理性质,利用金刚石对顶砧(DAC)结合拉曼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及X射线谱仪研究材料的发光特性,结构相变。目前,已经合成和研究的材料有,SiO2@Eu:Y2O3 Core-shell, Eu:Y2O3 Nanotube, Selenium Nanowire, 钒的系列V2O5 Nanocrystal, V2O5 Nanaobelts等。
  • 上转换发光
    上转换发光,是指将2个或2个以上的低能光子转换成一个高能光子的现象,一般指将红外光转换成可见光,其发光机理是基于双光子或多光子过程。上转换发光材料是在长波长光的激发下,发出短波长光的一类荧光材料。上转换发光材料在固体激光器,彩色显示和生物荧光标记等方面有重要应用。因此,上转换光纤激光器是目前上转换激光的主流方向。我们已研究稀土Tm:NaYbF4 微晶,成功获得了紫外上转换发光,Tm/Er: NaYbF4 微晶调制出白光上转换发光,/Er/ Yb:NaYF4 纳米晶可实现色彩设计等。准备探索合成出稀土掺杂氟化物上转换发光单晶材料。压力可以调节稀土离子能级,上转换发光材料在压力下的发光性质,和发光效率等问题的研究在国际上鲜有报到,我们在尝试构建一套光谱系统用于研究上转换发光材料在超高下的光学性质的研究。
    获得2009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资助
  • 碳纳米管
    碳纳米管具有很多奇异的物理、化学性能,在机械、电子传输、结构性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将材料填充到碳纳米管内部的中空部分构造出新的物质又吸引了研究者的目光,组装后材料表现出更加优异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如更好的导电性,机械性,吸附性和光学性等,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有机物与碳纳米管组装的复合材料表现出优异的光学特性,在纳米光电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通过向碳纳米管中填充染料(苄连氮、偶氮苯、吩嗪)系统地研究这些物质与纳米管的相互作用机制,希望通过有机杂化碳纳米管来开发它的优越发光性质。
    获得2008年度教育部“博士生访学计划”同步辐射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