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高压光谱研究

压力对研究的材料产生的基本效应是减小分子间或原子间的距离。物质在高压下可以被有效的压缩,分子、原子间的构型将发生改变以便达到新的力学平衡-吉布斯自由能达到最小。在达到一定的压力时,物质的结构会发生变化,形成新的相,称之为相变。有些压力相变会随着压力的撤销回复其原来的结构;有些压致相变卸压后仍保持高压相,由此可以发现或制备一些在常压下没有的或无法制备的物质。
1. 高压拉曼光谱研究
不同的物质结构对应着不同的拉曼模式, 有着不同的压力敏感性。由拉曼频率即声子能量随压力的移动, 可以得到晶体中原子间结合力,电荷转移效应以及结构方面的信息,判断相变。
2. 高压荧光光谱研究
压力最一般的效应是增加相邻分子或原子电子轨道的重叠,从而对电子轨道的性质发生影响。这种压力调节电子能级可用于表征电子状态、验证实验结论和引发电子转移到新的基态(如绝缘体到金属的转变)等多个研究领域。高压下的吸收和发光光谱被广泛地用来表征凝聚相的电子状态。吸收峰位置随压力的变化可以提供许多相关电子状态的信息。因为压力不仅可以导致荧光发射峰位置的变化,还可导致发光强度和寿命发生明显的改变。高压发光光谱是一个强有力的研究电子状态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