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1.钒氧化合物相变特性研究

钒氧化合物是一种过渡族金属氧化物,大多数钒氧化合物都具有金属绝缘体相转变特性。尤其是二氧化钒,其相变前后,电学和光学性质发生突变,对其掺杂特性研究,可以调控其相变温度,改善光电特性,研究其金属绝缘体相转变机理,在技术应用和基础研究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三氧化二钒具有正温度系数效应,其低温反铁磁绝缘相和高温顺磁金属相物理转变机理尚不清楚等。


2.钒氧化合物电极材料特性研究

钒氧化合物是一类重要的锂电池电极材料,是水机锂电池理想电极材料,钒氧化合物种类繁多,目前只有部分的钒氧化合物作为水机锂电池的电极材料被研究过,其电化学性质变现良好,但存在电量衰减过快的问题。对钒氧化合物电极材料进行系统研究,有助于寻找出合适的水机锂电池材料,解决钒氧化合物作为锂电池电极材料电量衰减过快的原因,而且V6O13和V2O5可以作为高能量密度锂电池阴极活性材料,在水机锂电池阴极材料方面具很强的竞争力。


3.高压物质科学研究

物质在超高压力下,原子间距发生改变,从而引起电子的重新分布,体系的自由能发生变化,物质的结构和形态发生变化,称为高压相转变,其变化的过程与物理机制是一个新的认知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