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纳米结构中的输运:

1、自从晶体管研制成功后,人们对于微小半导体器件的研究给予了很大的关注。随着器件尺寸的缩小,量子尺寸效应得到显现,这要求人们必须完全从量子力学的观点及理论出发研究新型的量子器件。实验基础:电子束光刻及外延生长技术,半导体异质结。
2、随着磁性物理学的进展,人们对于微观粒子的另一个自由度:自旋的研究也得到了很大的进展,产生了自旋电子学,研究对于粒子自旋加以控制和利用。

目前关注的是考虑自旋之后低维介观体系的输运性质

科研兴趣:

1、薄膜生长的Monte Carlo模拟
计算物理课程论文:表面吸附层的几何形貌
由随机行走出发,建立类似DLA 生长的非平衡生长的模拟方法,研究各种参数条件下的吸附层聚集体的形貌。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模拟局域平衡生长的吸附层聚集体的形貌。进一步,与平衡态Potts模型结合,研究低温下某些吸附层的畴结构形貌。
目前关注考虑量子尺寸效应后的薄膜生长。

2、统计物理中的Monte Carlo方法
统计物理是近代物理学的支柱之一,它将各种宏观的物理现象与微观机制联系起来。统计物理的研究方法对于物理学科以外的自然科学也有所启迪,例如近年来计算机科学领域有研究者借助统计物理研究自旋玻璃等无序体系的方法研究其领域中的问题,得到一定的进展。
目前关注磁性系统的计算模拟。

3、量子力学的计算
求解含时Schrodinger方程的方法;一些简单的量子力学问题的数值求解。
目前关注双势阱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