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金属玻璃(metallic liquid and glass)方向:
金属玻璃体系具有独特的短程有序,长程无序的结构性质,对其短程结构序和中程结构序(short range order and medium range order)的研究一直是凝聚态物理学研究的重要问题。尤其近期Cu-Zr等一系列大块金属玻璃在实验制备上的突破(mm量级),使对金属玻璃体系的研究迅速成为凝聚态物理研究中的热点。目前对金属玻璃体系local order的理论模拟研究还存在诸多困难,主要问题之一是对这些lolca order 缺乏一种全面有效的结构描述和分析手段。我们目前尝试发展一种全新的对液体金属和金属玻璃内的结构分析方法,以期望能够较全面的描述金属玻璃内的 short range order(SRO) 和 medium range order(MRO), 并希望在近期通过该方法对Cu-Zr体系以及Al基非晶相金属的结构和动力学性质做深入分析研究。

储氢(hydrogen storage)方向:
目前主要兴趣集中在碳平面的缺陷结构以及加入过渡金属元素对储氢效能的影响。
电子结构理论方向:
计划于近期学习准原子轨道方法(quasi-atomic minimal basis set orbitals- QUAMBOs),并利用该方法对相关体系进行研究。
反向蒙特卡洛模拟(Reverse Monte Carlo) 方向:
Reverse Monte Carlo (RMC) 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凝聚态物理学计算模拟的建模方法,该方法通过对给定原子体系进行实验观测数据和一系列外加限制条件的拟合,来尝试得到与实验相符的结构。我们对实验观测的结构因子(structure factor)和第一性原理计算得到的对关联函数(pair correlation function)进行拟合,得到在室温下金属玻璃体系的结构。目前工作集中在采用更多的外加限制条件来尝试得到更加合理的结构。